首页 |医院概况 |科室设置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就医须知 |健康管理 |公费医疗 |体检专题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计生办
工作动态
医院概况
科室设置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就医须知
健康管理
公费医疗
体检专题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计生办
图片新闻
院系链接
友情链接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心之所向,砥砺前行 —— 北京语言大学中医药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基地教学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临近端午小长假,北京语言大学中医药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基地再次承接了北京语言大学孔院事业部为2017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280名赴美国志愿者安排的中医药文化学习体验活动。这是近半年内基地第三次承办大型的中医药知识培训工作。
       5月26日上午,在北语会议中心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高燕青主任药师进行了专题讲座《中医药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产物》。高主任从中西医的差异、中医的发展讲到丰富的中药资源、药食同源和药膳,博古论今、引经据典,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与高主任频频互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5月27日,基地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小班授课及实践体验,包含中医四诊辨体质、按摩和推拿的学习及体验、针灸学习及体验、刮痧和拔罐学习及体验、中药知识体会及感悟、香囊和药枕学习及制作,共六种课型,分12个平行班,15名讲者参与,共同完成教学工作。一整天的循环教学虽然辛苦,可老师们热情不减,对待教学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同学们兴趣盎然,争相体验传统中医药的神奇与奥妙,收获良多。


中医四诊辨体质




推拿和按摩学习及体验




针灸学习及体验




刮痧和拔罐学习及体验




中药知识体会及感悟






香囊和药枕学习及制作



       每一次中医药体验活动的顺利举办,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他们当中有"学院派"的中医专家,有"接地气"的新一代;有临床经验丰富的正骨按摩专家,也有多次参与中医针灸、推拿国际传播交流的青年医生,更有带领一支杰出的中药师团队、殚精竭虑,刚下飞机顾不上倒时差就赶到教学一线的组织者。他们怀着对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热情,以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使命,从北京各大医院、中医药杂志社,聚到一起。他们牺牲休息时间,完成一次次备课、教学,虽不是专职教师,却以扎实的中医理论根底、灵活有趣的教学风格,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北语中医药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基地自成立以来,基地负责人之一、北语校医院郭青院长组织广大志愿者教师,一步步探索,从最初课程内容、授课形式的设置,到现在基本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教学模式,使基地教学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承接教学任务的能力逐日增强。心之所向,砥砺前行,随着基地中医药培训工作日益常态化,基地将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